再读《告白》。

初看的惊艳战栗感减弱不少,可依旧令人唏嘘。

比对电影做出的改编,依旧在思考渡边的网络遗书,究竟是按书版坦诚自己由于受到母亲再婚伤害逃跑报复的好,还是按影版那样撒谎隐瞒这一事实的好。一年前我认为以渡边那样自负的个性,绝不可能说出实情任人嘲讽,所以认定影版改编得出色。可昨天读完代入渡边后,感受到了人之将死万念俱灰,竟有些摇摆不定了,我觉得完全可能承认自己的“恋母”及自己的脆弱。

再看森口最终章的告白,原本觉得畅快淋漓的一通驳斥,在读到“你到底以为自己是谁啊!你到底创造出了什么,你给了那些被你鄙视称为笨蛋的人什么恩惠吗?”的时候,终于感受到了微妙的违和。

当时初看这段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,大概觉得好有道理无法反驳。在看了前面几章加害人的“幼稚”动机窝住一团邪火之后终于有人把歪理掰了回来,正了三观十分痛快!而现在想想可能正是由于这段话三观太正,才导致了这种违和。

森口此时的立场已经不再是教育工作者了,她已经化身为恶,至少已经大部分是恶了,她明知渡边伦理道德感淡漠,渡边是一个不明白“为什么不能杀人”,“为什么杀人是坏事”的人,“不明白/不在乎”这才是少年之恶的根源。我能理解森口在报复的当口说出这番话的动机。只是很惋惜。因为我觉得即使是森口,就算失去老师身份立场的森口也没有办法去引导?这个阶段的少年或者说实现交流的有效性。——我是说,这是无用的。这样的结局其实可能是更可悲的。

评论(2)
热度(3)
© サミダレ/Powered by LOFTER